兰州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周盼盼博士到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6-10

发布日期:2019-06-10

65日上午,应研究生院,化工与制药学院,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邀请,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周盼盼博士在流芳校区化工大楼605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烟酸及芬那酸类晶体中弱相互作用的角色及相关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龙思会教授主持,化工与制药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开始周盼盼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实验与理论的相互关系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接下来介绍了理论计算在烟酸及芬那酸晶体中的应用,列举了烟酸类化合物晶体中存在不同类型的氢键,晶胞中存在对称单元,通过理论公式计算了氢键的能量以及键长,合理解释了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同时发现在芬那酸的晶体结构中存在不对称结构的单元,分子中存在不对称结构单元,预测了理论上氢键能量与实际氢键能量接近,判断晶体的形成是动力学控制而非热力学控制,并对苯环上的氢进行选择性的优化,判断对晶胞中氢键的影响。理论计算结果很好的解释了晶体中不同氢键出现的原因,对接下来的研究方向也有一定的预测及指导。  

最后,龙思会教授总结了此次报告,并对周博士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本次讲座不仅让在场的师生开阔了视野,拓展了专业思维,而且对学院的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邮政编码:430205 电话:86-27-87195671

传真:86-27-87195641 E-mail:reactor@mail.wit.edu.cn

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